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警惕“绿天鹅”来袭 气候变化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破坏

最近,国际清算银行发文称要警惕“绿天鹅”来袭,黑天鹅我们都听说过,但是绿天鹅是什么呢?据悉,“绿天鹅”事件是指气候变化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破坏,从而引发的金融危机事件。那么,目前全球这样的情况会引发绿天鹅吗?

经济

先是澳洲的山火,再到非洲的蝗虫灾害,这些在各个国家上演的气候自然灾害可能或引发金融危机?最近,国际清算银行发表了一本这样的书,对气候变化以及全球经济的预测作出了一些看法。

众所周知,“黑天鹅”事件通常是指意外发生但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但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黑天鹅”的概念也已在经济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但是,国际清算银行最近出版的书《绿天鹅》提出了类似的概念,即绿天鹅气候变化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破坏,甚至可能引发下一轮金融危机事件。

在许多国家,“绿天鹅”效应的叠加可能会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甚至可能引发下一轮金融危机。例如,澳大利亚的野火、非洲蝗灾将导致严重的农业减产。即使从外部进口,供应也会减少,价格也会飞涨。

灾后重建也将带来高昂的成本和费用,这些费用本来可以用于更多的投资项目,并继续促进该国经济的增长。这些高成本的支出者不仅包括个人、企业,甚至包括需要资金来协助建设的州。可以说,这场灾难造成了人类社会财产的巨大损失。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