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自己交社保的流程 自费买五险怎样缴费?

大家知道自己交社保的流程吗?不少人在公司离职之后,就让社保断交了。之后才发现,社保断交的后果非常严重,所以想到自费购买。那么,自费买五险怎样缴费呢?对于这个问题,其实有人搞错了。因为自费买社保,是有一些要求限制的。

社保缴费

在企业上班的话,公司会为员工买社保。但是,离职之后,社保缴费就停止了。当然,如果不想放弃社保福利,可以自费购买的。不过,个人要参加社保,只有两项保险可以买,就是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自费买社保很简单的,买养老保险:带上本人的身份证、失业证和2张1寸照片,到当地的社保中心的营业窗口办理。买医疗保险:办完了养老保险手续后,带着上述的材料和刚办好的养老保险手册,到当地的医保中心的营业窗口办理。之后,按照要求,按期缴费就可以了。

相比较而言,单位职工个人交社保只负担8%就可以充分享受国家、单位的福利政策,挺划算。而灵活就业人员个人部分和统筹部分都得自缴交,3000多都要靠自己挣出来,负担相对较重,而且交的钱,只有40%进入个人账户,剩余60%进入统筹账户里,如果活的不够长,可能会吃亏。

不过,现在人的寿命那么长,买社保也有很多好处。比如医疗保险,如果不买的话,住院治疗的费用非常高,到时候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如果你不在企业上班的话,建议你不要断交社保,即使是自费购买,也应该缴费。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