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大商所开展农保计划 鼓励助力脱贫攻坚

大连商品交易所3月1日发布《关于2020年“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继续开展基于期货市场的“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下称“农保计划”)工作。

助力脱贫

2015年,大商所组织期货公司开展场外期权服务“三农”试点,由此开创了“保险+期货”模式。从2016年开始,“保险+期货”模式连续5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5年间,大商所将“保险+期货”试点深化拓展为“农保计划”。2019年,“农保计划”在东北和山东开展了12个全县域覆盖项目,在更大量级上验证了“保险+期货”模式的优势及可行性,同时开展了65个分散试点项目。

大商所产业拓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大商所进一步优化拓展“农保计划”,秉持服务国家战略的原则,鼓励助力脱贫攻坚、支持湖北发展的项目。同时,为树立典型示范,鼓励运行规范、效果良好且模式可持续的项目。为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助力农民保障,支持有关政府部门及市场主体共担费用、提供综合服务的项目。

据介绍,2020年“农保计划”由县域覆盖项目和分散项目两部分组成,模式为“保险+期货”收入保险、“保险+期货”价格保险、场外期权等,种植类品种“保险+期货”收入保险项目中可以附加基差收购项目。大商所“农保计划”项目须以大商所期货价格、指数价格为价格基准,以大连期货市场为风险分散途径,鼓励利用大商所已上市场内期权进行风险对冲。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