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汉坦病毒会人传人吗 疫苗已经上市了吗

由于近日云南省突然出现汉坦病毒患者,且该患者已经死亡,外界对这件事情特别关注,甚至有不少人担忧如果这种病毒造成极大伤害,那会令目前中国抗疫工作更加严峻。不过小编要告诉大家的是,汉坦病毒不会人传人,而且疫苗也已经上市。

汉坦病毒受关注

据了解,汉坦病毒归属布尼亚病毒科,是一种有包膜分节段的负链RNA病毒,可引起汉坦病毒肺综合征(HPS)和汉坦病毒肾综合征出血热。这种病毒不会人传人,通常是人畜之间互传。

病毒主要传播途径:一是呼吸道传播,鼠类携带病毒的排泄物形成气溶胶飘散在空气中,通过呼吸道而感染人类;二是消化道传播,人类进食了被鼠类携带病毒的排泄物所污染的食物,经过口腔或者人的胃肠道黏膜而感染。鼠类动物最容易让人类感染这种病毒,因此大家对此要注意。

预防汉坦病毒感染,可以通过接种疫苗以及灭鼠防鼠等方式防护,平时大家要尽量远离鼠类动物,最好不要进食鼠类动物。如果是高危人群,可以到医院紧急接种汉坦病毒疫苗,医护人员会提供最正确的处理方式。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