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社保不交了可以退吗 来看下2020年的新规定

社保是我们生活当中经常会谈到的一个话题,通常情况下大家都会按时交社保,但也有些人因为经济的原因,从来没有交过社保或者断交,那么如果交费几年突然想不交了,社保账户里面的钱能不能取出来呢?今天我们来了解下这个问题。

社会保险

先给大家普及下何为社保。社会保险是指一种为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社保一旦缴纳通常情况是不能申请退回的,我国社保法规规定从2010年1月开始养老保险今后不得办理退保。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停缴社保的人,之前缴纳的社保费用都打了水漂,在特殊情况下也是可以退额,具体情况如下:

1.外地农村户口:可以在离职后申请退还个人缴费部分,但单位交的部分不能退。

2.城镇户口不能中途退保,只有死亡、出国定居或者到法定退休年龄缴费15年才能退;但也只能退还个人部分,单位那部分退不了。

3.如果你是自己全额承担社保费用的,那么只能退三分之一的钱,其余三分之二是属于单位交费,退不了。

4.五险一金中的住房公积金,可以全退,就是你个人和公司交的都可以退掉。

需要注意的是,每个省的社保规定有可能不一样,所以这件事情最好还是到当地相关政府部门亲自咨询比较好。小编认为,如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按期缴纳社保是比较好的。就算不购买社保,那么医疗保险是应该买的,这个险种可以让自己真正“看得起病”。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