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美国惊叹中国力量 经济增长太快让他们措手不及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取得了飞跃性进展,美国惊叹中国力量太强大了,经济发展得这么快让他们措手不及,那么在未来中国有可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体吗?目前国外是如何看待我国的经济实力呢?

中国经济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规模在短短40年间从1500亿美元增长到13.2万亿美元,增长了88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奇迹。不仅如此,中国的经济发展并没有止步于此,仍在快速发展。

去年上半年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开始时,双方都没有征收关税。美国的许多企业提前增加了采购货物的储备,这导致去年同期出口基数较高。去年上半年,中国出口仍实现3.9%的同比增长,外贸顺差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

其中6月份外贸顺差同比增长25%,仅次于5月份78%的增长率。这也表明中美之间的贸易互补性很强,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很小。

正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更依赖于消费和投资,而不是出口,所以中国长期以来一直被转变为消费驱动型经济,而不是出口导向型经济。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