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真实的美国现状 中国芯片水平与美差距有多大?

美国是全球科技水平最高的国家,尤其是在芯片领域上,掌握了大量核心技术,所以我国在芯片方面往往受制于美国。不可否认,中美目前的差距的确比较大,但我国已经在核心技术上有布局,中美之间芯片差距正在一步一步缩小。

美国芯片技术高

在中兴华为事件发生之前,大多数人会觉得芯片是很普通的电子元器件,我们直接从市场上购买就可以,但是芯片技术是现代信息技术的制高点,甚至上升到国家竞争力和信息安全的重要点。美国现在是芯片技术最高的国家,我们必须向美国学习,争取尽快拉近与美国的差距。

目前我国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芯片设计公司,设计水平也位于全球第二,但是排在美国之后,我们虽然设计出很多优秀产品,也拿到过全球大奖。但是在芯片设计领域上,我国存在的短板还是比较明显的。芯片设计需要自动化工具支持,但目前这些工具只有美国企业可以提供。

而且在制造工艺和装备领域,中国的芯片产业能力还是比较落的,有人说芯片制造不就是传统制造吗?其实不然,芯片制造它涉及到的工艺的精密,复杂程度还是远超传统制造的。目前中国的芯片装备,超过八成是在外国购买的,美国和日本是芯片装备能力最强的两个国家。

另外芯片制造所花费的材料我们也大量依赖进口。有一种材料叫光刻胶需要全部进口。目前中国的半导体材料产业总体规模很小,技术水平也比较低。在国产芯片材料销售上,我国占据全球市场份额不到5%,与美国有着极大差距。

当发生经济战争时,中国往往会在这方面处于劣势,任由美国打击。所以要想缩小与美国的实力差距,我国必须要在芯片领域上投入更多精力,争取在这个行业中拿到属于自己的地位,如此一来在与美国的对决中,就不用受制于美国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