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美国后悔打伊拉克吗 控制伊拉克石油巩固了美元霸权

2003年3月20日,美国联合英国对伊拉克发动军事袭击,理由是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武器(其实根本没有这回事)。最终美英联军用非常短的时间就结束了战争,占领伊拉克全境。有人好奇,美国花了几千亿美元在这场战争上,美国后悔打伊拉克吗?下面我们来分析下这件事。

美国和伊拉克关系不好

美国控制了伊拉克石油。伊拉克石油储量高达142503桶,在中东仅次于沙特与伊朗,排行第三,世界第五。美国霸权基础是美元霸权,美元霸权的基础是石油美元体系。伊拉克当时想放弃美元作为结算货币,美国政府自然不会答应这件事情,于是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最终也取得了他们想要的结果。

推翻萨达姆政权。在1981年-1989年的两伊战争中,美国曾经支持萨达姆,给予伊拉克大量的军事援助。两伊战争结束以后,萨达姆为了赖掉债务,更是觊觎科威特庞大的石油储量,悍然出兵吞并了科威特。美国对此特别愤怒,不仅仅经济制裁伊拉克,还要求萨达姆立即离开伊拉克。最终用武力达到目的,萨达姆也在此后被绞杀。

通过打击伊拉克实现“杀鸡儆猴”的目的。美国之所以要打击伊拉克,其实很大原因是要告诉其它中东国家,千万不要跟美国作对,否则没有好果子吃。经历这件事情后,中东国家纷纷投奔美国,现在只有伊朗和叙利亚公开反美。美国也更加容易在中东地区得到它想要的利益,有利于美国进一步称霸全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