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未来中美关系走势如何 美国还会继续限制中国吗

中美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以及发达国家,这两个国家是目前最强大的两个经济体。过去几年,中美贸易争端不断升级,除了双方经济遭受影响,其实对全球经济也有负面影响。由于美国单方面的原因,恐怕中美竞争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中美关系受关注

美国作为全球影响最大的经济体,特朗普政府不断退出国际组织,正在逐步放弃现有国际经贸秩序,逃避国际义务与责任,以重要的双边博弈来取代效率较低的多边合作,最大程度地为美国谋取利益。除此之外,因中国发展迅速,美国也频繁对中国进行限制,中美关系遭受前所未有的考验。

根据专家预测,按市场汇率计算,中国经济总量将在2030年超过美国,届时中国人均GDP按美元计算可能超过20000美元,“十四五”是中美关系由量变转向质变的关键时期,中国极有可能从发展中国家阵营毕业。除了GDP,中国科技实力以及军事实力都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自从美国在上世纪初成为全球新的经济霸权以来,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在经济总量上成功超越美国,美国无论在心理上还是战略上适应和调整的压力都前所未有。因此,美国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接下来十年中美关系变得异常重要,有可能稍微不小心,两国会爆发大规模争端。

美国为了捍卫它的全球霸主地位,为了巩固它的全球利益,断然不会轻易让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因此,接下来中美关系可能比起现在更加恶劣,中国必须为此做好万全准备,不能让美国成为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因素。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