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暂停引渡条约是什么意思 又一新政策出台多国已效仿

相信不少人都会疑惑,暂停引渡条约是什么意思?其实这是英国政府此前就香港问题作出的一项新政策,叫引渡条约。而继英国宣布暂停与香港引渡条约之后,新西兰也站出来“跟风”效仿了。新外交部表示,将终止与香港之间的引渡条约,并且还可能作出其他的决定。

暂停引渡条约

引渡条约是什么?这是不少人问的问题,其实引渡条约就是国家根据条约或基于其他理由把在其境内而被别国指控或判定犯罪的人,应该国的请求移交该国审判或处罚的行为。是国家之间刑事司法协助的一种形式。

而简单明了的说就是香港的罪犯身处外国境内,香港可向该国请求将其移交于港进行审判。外国答应移交的行为就是引渡。换言之,暂停与香港引渡条约,会造成不法分子犯罪后逃往英澳加新,躲避审判、逍遥法外。

无疑,英国跟新西兰这样的行为无疑是给中国政府施压,根本是把中方此前发言的维护一国两制政策当耳边风。为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指出,香港国安立法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要举措。法律实施后,香港的法律体系将更加完备,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