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不良贷款处置增量超万亿元 资产包供给或迎高峰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表示,预计今年全年银行业将处置不良贷款3.4万亿元,比去年的2.3万亿元加大了力度,明年的处置力度会更大,因为很多贷款延期了,一些问题明年才会暴露出来。

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加大

受疫情影响,监管部门出台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银行不良容忍度有所提升,多位AMC人士告诉记者,从上半年情况看,不良资产一级市场供应量有所缩减,整体交易价格仍然处于高位,但长期来看,供给将有所加大,交易转让收益面临收窄趋势。

在此背景下,各家AMC积极备战,部署下半年工作。下半年,中国长城资产计划出资800亿元收购金融及非金融类不良资产。中国信达提出,研究后疫情时期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战略定位,看到了不良资产行业巨大市场潜力和广阔发展机遇。

“做不良资产的处置业务,比的是资金实力。”一位市级地方AMC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大型银行“出包”并不太多,“出包”以农商行和城商行为主,“四大AMC占据主导地位,我们很难抢到资产包,因为价高者得,大机构资金成本比较低,给的收购价也相对高。”

充裕的资金流支撑四大AMC大规模收包。今年上半年,中国东方、中国信达分别发行两期共计100亿元、250亿元金融债券,中国华融获批发行300亿元金融债券。某全国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由于下半年资本金相对富裕,因此将开展大规模收包计划。

围绕“大不良”拓展业务,股权投资也是不少AMC瞄准的方向。在年中工作会议上,中国东方提出,择机稳妥开展股权和债转股等业务;中国信达也提及“股权经营提升”的概念。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不受地域限制,他们也积极布局符合国家战略的新兴产业股权投资。

一位负责资本市场方向的华东地区地方AMC人士表示,他负责的业务范围包括股权质押、债转股、大股东纾困等业务。“今年二季度尽管市场资金相对充裕,但是大股东纾困仍然有不少需求,毕竟券商的股权质押业务有所收缩。”

不良资产处置是不少机构面临的难题。“资产多,变现难。”一位市级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的高管坦言,由于变现回收存在压力,投资人都希望与AMC共同投资,“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二级市场不活跃,资产需求相对少,今年可能并非是不良资产处置的好时机。”

监管部门对不良处置提出了要求。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表示,要拓宽不良资产处置渠道。综合使用核销、清收、批量转让、债转股等手段,做到应核尽核,应处尽处。试点开展不良资产批量处置,总结经验后逐步推广。

从处置模式上看,自行清收、委托清收、风险代理清收均为AMC的主要处置模式。“不良资产处置周期很长,质量不错的资产包完整处置也要花两三年时间,我们公司大多数资产都是自行清收,依靠自行跑诉讼、执行慢慢形成回款。”华东某地方AMC人士表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