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日本为什么变成美国盟友 两国经贸合作情况如何

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都是从国家利益角度出发的,历史上,国家关系的变化发展就是证明。日前,菅义伟成为日本新首相,声称日本的唯一盟友是美国,日本为什么变成美国盟友?两国经贸合作情况如何?一起来看看详细内容吧。

日本

丘吉尔说过,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国无恒友亦无恒敌,为国家利益至上。美国之所以选择日本作为盟友,也是基于国家利益。冷战时期,美国需要和苏联暗暗较劲,耗费了大量国力,同时美国专家乔治·凯南又提出遏制中国发展的战略,为了保持平衡,美国只能扶持日本了。

日本原本因为二战大伤元气,国内经济基本没有生机了,但是美国很强大。1948年10月、1949年5月,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分别通过了NSC13/2号文件和NSC13/3号文件,标志着美国对日本经济复兴政策的确立。此后,几十年间,美国对日本的经济扶持是日本经济恢复发展的重要基础。

在疫情期间,日美两国经贸合作也不少。据综合路透社、共同社等媒体8日最新报道,日美双方就两国经济重启对策交换了意见,并就两国密切合作达成一致。双方还确认就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策的治疗药和疫苗研发携手合作。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