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新冠疫苗打还是不打 张文宏给出了答案

目前全球国家都在抓紧时间研发疫苗,我国的疫苗年底也能上市接种了,那么新冠疫苗到底打还是不打呢?可能很多人都会纠结这个问题,其实这个主要看老百姓的个人意愿,若是疫情控制住的话,就没有必要强制性接种了,不过具体政策怎样,要到时候才知道了。

新冠疫苗

对抗新冠病毒,目前仍未有特效药,所以我们只能把希望寄托到疫苗上,只有注射了疫苗,才能更好的防范疫情,眼看着我国的疫苗即将要上市了,一方面老百姓比较关心这个价格的问题,还有就是考虑着上市之后要不要打。

9月16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病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与前著名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泉灵就当下人们关心的疫情问题、传染病常识做深度对谈。而关于世界范围内的疫苗研发工作,张文宏表示,至少还需要一年的时间。

张文宏说,已经有疫苗可以提供可以持续很长时间的抗体。这表明该病毒并没有很快改变,我们也没有看到有关该病毒快速突变的坏消息。关于是否可以使用新发布的疫苗,张文宏认为,在临床研究的第三阶段结束之前,这是该疫苗的紧急疫苗接种,必须用于某些高危人群。至于疫苗接种后是否需要强制接种,还有待确定。这决定于疫苗的价格、中国面临的风险、老百姓的接受程度等因素。

张文宏认为,打不打疫苗实际上是一个社会心理学问题。在疫情控制较好的时候,选择打疫苗的人群自然会少一些,而一旦疫情再次流行,打疫苗的人群就会增加。这一社会心理学问题很难有一个准确的答案。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