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官方谈建议老年人免费医疗 能否成为现实?

我们都知道,国内的医疗费用还是比较高的,对于老年人来说,看病也会成为他们的一个负担。最近有官方谈建议老年人免费医疗,但是这样的建议似乎并不太现实,毕竟全国老年人口那么多,再加上我国的医保基金也承受不住这么大的压力,建议虽好,但是实施起来将会很难。

医保

自从有了医保之后,人们看病的负担也减轻了不少,因为医保能够报销一部分费用,但是有些老年人可能没有医保的,他们看病就需要自费了。日前,美国国家医疗安全管理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了其对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8753号建议的回答。提案提出了进一步完善老年人医疗保险制度,升级包括指定医疗保险场所内的养老机构在内的老年人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实现各地医疗保险全覆盖等问题。

国家医疗保险局指出,近年来,我国逐步建立了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以各种形式的补充医疗保险,城乡医疗救助为主要内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全民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包括老年人在内的人民可以参加保险并按要求享受治疗。

关于所涉及的“实行免费医疗”的建议,国家医疗保险局表示,在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之前,我国的医疗保障制度主要包括职工劳动保险医疗和免费医疗,医疗费用由国家和企业负担,没有有效的控制机制,造成严重浪费,资金无法维持生计,医疗保障体系不可持续。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旦实施免费医疗,那将会严重压缩医保的基本服务,并且可能出现医保资源浪费的现象。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