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央视揭AI黑产 2元钱就能买上千张人脸照

刷脸解锁、刷脸支付已经是十分常见的黑科技,搭载在智能手机上,也是备受欢迎的特色,是手机的最大卖点之一,很多消费者购买新手机,多数也会冲着这些新技能而来,但近期央视揭AI黑产,发现花费2元钱就能买上千张人脸照,如今我们的人脸信息也能被盗走了。

人脸识别黑色产业链

面部识别这种技术,自从应用到手机领域,通过人脸识别解锁的技能,便慢慢取代了密码解锁和指纹解锁,有些智能手机还能同时具备这三种解锁功能,消费者拥有的选择也就更多了,不仅如此,人脸识别技术还可用于支付领域,实现刷脸支付,让移动支付更加简便,可是,面部识别真的足够安全吗?

面部识别技术还安全吗

根据10月27日消息,央视揭AI黑产时表示,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网络交易平台上面,只需花费2元钱就能买上千张人脸照片,使用这些照片,可以实施精准诈骗甚至是洗钱,可以利用这些人脸照片伪造他人的动态视频,进而破解人脸识别系统,骗取他们的账户和财产。

花2元就能买到人脸照

央视报道称,在警方今年破获的两起盗用公民个人信息案当中,犯罪嫌疑人都是利用“AI换脸技术”非法获取公民照片,在进行一定预处理之后,再通过“照片活化”软件生成动态视频,这样就能成功骗过人脸核验机制,得以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在专家们看来,人脸信息的泄露,或由于市面上的人脸识别软件五花八门,又没有统一的面部识别行业标准,大量的人脸数据都被存储在各应用的运营方,如果这些人脸信息被合作方分享,被泄露信息的当事人也未必知晓。不过,下个月起,《信息安全技术远程人脸识别系统技术要求》将正式实施,也将为人脸识别数据保护提供具体规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