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嫦娥五号着陆瞬间:玉兔抢镜 采样返回任务圆满完成

嫦娥五号这次带着一项艰巨的任务上了月球,现在任务已经圆满完成,据悉,北京时间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着陆瞬间:玉兔十分抢镜!那么嫦娥五号这次在月球上带回来了什么?“挖土”归来的嫦娥五号闯过了几道关卡呢?17日凌晨,它带着中国科学家梦寐以求的月球样本,稳稳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

探索月球

根据中国探月工程的正式发布,北京时间12月17日1:59,探月工程嫦娥五号返回器成功登陆内蒙古四子王旗规划区,标志着成功完成了我国首次外星天体采样和返回任务。

大约凌晨1点,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通过地面测控站向嫦娥五号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中注入了高精度导航参数。之后,通常将轨道器和返回器解锁并与南大西洋海平面相距约5000公里的高度分离,然后轨道器按计划完成了躲避动作。

凌晨1点33分,嫦娥五号返回器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每秒约11.2公里)的高速进入地球大气层,离地面约120公里,并执行了第一次气动减速。下降到预定高度后,牵开器跳出大气层,并在到达最高点后开始向下滑动。之后,返回器再次进入大气并执行第二次空气动力学减速。当下降到离地面约10公里的高度时,牵开器打开降落伞以完成最终减速并保持稳定的姿态,然后平稳降落在预定区域。负责搜索和恢复任务的测量,控制和恢复系统的技术人员会及时发现目标,并有序地进行回收工作。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