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存款准备金率是指什么 下调有什么影响?

在如今,很多人都会听过存款准备金率,近年来,中央银行曾多次调整了存款准备金率,也引起了投资市场的变化,那么存款准备金率是指什么?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有什么影响?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是缴存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我国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由中国人民银行决定。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影响

1、货币信贷将增长:因为商业银行的可贷资金会增加,贷款利息也会下降。市场上流通的货币增加了,很容易借钱,一些企业获得资金的成本降低了,社会投资也相应增加了。

2、个人存款利息下降:如果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的可贷资金会增加,他们会下调存款利率,这时存款利息也会下降。

3、股市发展更好: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对股市也有影响。一般来说,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利好。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