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生育保险男的能用吗 相信规定是这样的

在我们购买的社保中,是有包含生育险这一险种的。不过,很多人对生育险都有误解,认为只有女性才能使用,这和男性没有什么关系。因此,他们会发出这样的疑问生育保险男的能用吗?针对这一问题,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男性也能使用生育险

据了解,男性也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如果女方没有工作,可以用男方的生育保险领取生育医疗费,但没有生育津贴。如果双方都有生育保险,男职工在妻子生育后可以享受带薪陪产假。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只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形成事实劳动关系,不分男女,均应参加生育保险

值得注意的是,男职工参保生育保险是为了将女职工的生育费用分担到全社会,减轻女职工占多数的单位的负担,避免用人单位不愿雇佣育龄妇女的现象。男职工参保后,其计划生育手术费用可以按规定报销;也可以在享受晚育奖励假期间领取生育津贴(但晚育奖励假只能由夫妻双方的一方享受,妻子享受了丈夫就不能享受)。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