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建议以套内建筑面积计价销售商品房 说出了购房者心声

商品房的公摊面积已经困扰了不少购房者,广大消费者都期望着能够取消这个公摊面积,最近在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建议以套内建筑面积计价销售商品房,那么这样的建议有望实现吗?购房者明明花费120平米的钱,却实际上买的房子实用面积只有90平米,这样对购房者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

商品房

近年来,商品房的预售和基于建筑面积的销售一直存在争议。“商品房预售和以建筑面积计价销售的制度,总体上违反市场交易规律,对购房人显失公平。”因此,在今年的两届会议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周世虹提出了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建议,同时以套内建筑面积计价销售商品房。

周世虹认为,目前,我国大多数房地产开发公司已经完成了资本积累,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和市场竞争力。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的发展也为开发商提供了多样化的融资方式,历史条件已不复存在。

“商品房的预售制度弊大于利,将商品房的预售改为即时销售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周世虹说,在商品房预售制度中,开发商将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转嫁给购房者。先预付房款再交房,不仅使购买者承担了开发商应承担的资本成本,而且还导致开发商挪用公款,占用资金和其他风险。

“由于公摊面积存在缺少限制性标准,由开发商委托房产商测绘面积,容易产生暗箱操作等导致公摊面积无序增加和不断上涨。”周世虹建议,应实行以建筑面积为基础的商品房销售制度。“根据房屋的建成面积计算出的销售价格可以使购房者清楚地看到和购买房屋,这不仅可以防止购房者的利益受到损害,而且可以促进房地产市场中的公平交易。”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