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职工档案存放在哪里 主要在这三个地方

【导语】众所周知,人事档案是记录一个人的主要经历以及政治面貌等等个人情况的文件材料,一般我们需要人事调动或职称申报的时候,都需要使用档案。那么,职工档案存放在哪里呢?下面一起去了解一下。

档案查询

职工档案是指企业劳动、人事部门在招用、调配、培训、考核、奖惩和任用等工作中形成的有关职工个人经历、政治思想、业务技术水平、工作表现以及工作变动等情况的文件材料。

通常情况下,职工档案一般存放在如下这几个地方:

1、就业单位:我们可以咨询工作单位是否可以接收个人档案,如果可以就把自己的档案和户口转到接收单位即可。

2、户籍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管理:因为人才交流中心都会接收毕业生个人档案。

3、存放在学校:但由于学校保管的档案有时间限制,一般是毕业后两年以内,也就是说学校为你保管两年的档案,如果毕业时间超过两年的,那么你的个人档案的地点就要被打回原籍了。

职工档案有什么作用

1、各类公职考试政审需提取档案。

2、办理工作调动、户口迁移需要个人档案。

3、参加公务员招聘考试,需要档案确定身份。

4、申请办理本人退休手续时,要查询档案资料纪录。

5、职称晋升的参考依据。

6、出国留学政治审查和公正时,必须查看人事档案。

怎么查询自己的职工档案

1、在单位,在人事部门查,或者人事部门授权,到单位档案室查。

2、如为单位人事代理,档案在当地市人事局查询,需提供身份证明。

3、假如你刚从院校大学毕业一两年,档案资料很有可能校园内,也很有可能放到户籍所属省的省人力资源局里,先别查看,问企业你要不要调档案,再做解决。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