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催收找到单位去合法吗 来看正确答案

【导语】随着小贷市场的不断发展,很多人都会选择在网贷平台上借钱,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逾期或不还钱,从而衍生出“催收员”的职业。催收员的日常工作就是负责提醒借款人还钱,那么催收找到单位去合法吗?具体情况一起去看看吧。

催收人员最怕的三种人

一般情况下,催收人员找到借款人单位去并不违法。如果催收人员在借款人单位大肆宣扬,用语言诋毁借款人,以及骚扰借款人,那么就构成了违法,要承担一定的刑事责任,严重的话有可能会坐牢。

在向网贷平台借款时,都会填写一份相关资料,不仅有借款人的通讯录,而且还有可能要写到工作单位,所以催收人员就会找到借款人的单位去催收还钱。从实际情况来看,借款人的通讯录里至少需要有超过7位联系人,才能顺利通过贷款APP的资质审核。虽说把通讯录删除了,但是催收人员还会看到通讯录的,所以大家还是要按时还款是最好的。

当催收人员找上贷款人单位时,建议贷款人可以先搜集相关证据,然后跟催收人员进行沟通。也可以出具目前经济困难的证明书,表示自己目前无力还款,向放贷机构申请协商还款等。

许多时候,欠了网贷的钱,催收人员一般都是不会上门的,因为大多数网贷的本金并不高,催收人员上门一次成本又很大。不过也有的网贷逾期了是会上门的,那么催收人员找上门,应该如何应对?

如何应对网贷催收人员

1、试探对方的目的:有的催收人员本身也是不愿意上门的,因为上门要冒着和欠款人起冲突的风险,他们上门也是因为工作安排,迫不得已,往往只是走个过场而已,所以先试探对方的目的,如果对方态度、逾期都比较好,那就如实告诉对方自己的难处,对方往往会知难而退

2、主动告知对方自己的态度:很多网贷平台采取变相利息的方式收取高额利息,而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民间借贷年利率不得超过36%,超过的部分是违法的,也是可以不用还的。可以明确告诉对方,还钱可以,但只能按照法律规定的利息来还款,超出的不还。

3、提前做好预防措施:有的催收人员可能素质比较低,态度也比较恶劣,上门之后就开始闹事,这时候就要提前做好预防措施了,最好在家安装监控,这样对方上门之后如果采取了暴力措施,自己也可以正当防卫,并且掌握对自己有利的证据然后报警处理

其实逾期还款是可以协商处理的,就看会不会与催债人员协商了。那今天就跟各位朋友分享一些实用方法,让逾期不再那么可怕。

1。拿出诚意,确定还款日期

现在很多网贷都提供续期、延期功能,续期时间一般在7天~1个月左右,会收取一定的费用,相比违约金来说比例要低的,可以咨询下网贷平台。

2。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表明当前的困境,实在无力还款,询问是否可以分期还款,最好不要收取违约金,按当前利息计算。一般情况下,网贷机构不想让你这笔成为坏账,还是会同意这种方式的。

温馨提示:在网上借了钱,那么到期是应该还款,但如果你借的网贷年利率超过36%,超出部分的利息是可以不用还的。提醒一下大家,借钱后如果一直不还,后果可是很严重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