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银行通过什么方式满足流动性需求 有两种方法

【导语】保持资金的流动性对于银行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所谓流动性,是指银行能够随时应付客户提存,满足必要贷款需求的能力。那么银行是通过什么方式满足流动性需求的呢?其实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转换资产,还有就是借款。

银行流动性

所谓流动性,是指银行能够随时应付客户提存,满足必要贷款需求的能力。从保证这种支付能力来说,流动性应包括两种意义:一是指资产的流动性;二是指负债的流动性。资产的流动性是指在商业银行资产不发生损失的情况下迅速变现的能力;负债的流动性是指商业银行能以较低的成本随时获得所需要的资金。从存量角度看,流动性是所持资产的变现能力。从流量角度看,流动性又是获得资金的负债能力。概括地讲,所谓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是指银行资产在亏损状态迅速变现的能力,或者说是以现金资产来保证必要的支付能力。当流动性不足时,商业银行主要通过转换资产和贷款来满足流动性需求:

1、资产转换:即一些短期金融资产如国库券可以快速转换为现金。

2、借贷:这里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向央行募集资金,通常是再贴现或再贷款业务;另一种是通过同业拆借市场借入短期资金,即向同业借款。

银行什么情况下会产生流动性需求?

1、客户提取存款。

2、合格贷款客户的贷款要求。

3、偿还非存款借款。

4、提供销售服务中产生的营业费用和税收。

5、向股民派发现金股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