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养老金基数越高越好吗 可以按这样理解

【导语】对于很多人来说,养老保险的话题都不陌生了,也知道养老金领取多少是与养老保险缴纳费用有直接的关系,那么,养老金基数越高越好吗?看完下面的答案就明白了。

养老金

养老保险基数越高越好吗

养老保险参保时间越早,缴费年限越长,缴费基数越高,养老保险待遇越高,以下例子是从养老保险数据库中提取的例子,可以很好地说明问题:

例1:甲先生1995年1月开始参保缴费,退休时全部是实际缴费(1995年1月之后为实际缴费),没有视同缴费(1995年之前的连续工龄),2015年3月份退休,工龄合计20年3个月(243个月),经待遇核算,该该职工月退休金应发为502.67+109.61=612.28元。

计算公式基础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234+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1730.69)÷2×缴费年限(243/12)×1%=502.67元;个人账户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个人账户储存额21374.7÷本人退休年龄相对应的计发月数195=109.61元

养老保险基数怎么算

1、基数计算:一般情况下,该基数上一年度职工的年平均工资确定,除以12便为月缴费基数。

2、特殊情况:若你的工资收入高于社会平均月工资3倍时,缴费基数就是按社会平均月工资的3倍计算,以上部分不作为缴费基数计算;若你的工资收入低于社会平均月工资60%时,缴费基数就按社会平均月工资的60%计算。

养老金基数是什么

养老金基数一般指“养老保险基数”,该基数指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是计算现在应当交纳养老保险费比例的基数。这个基数主要与本人的工资基数有关,与未来的养老金数额、与社会平均工资一般无关。但是如果你的实际收入额过高或过低于社会平均工资时,这个基数则需要调整。

温馨提示:养老保险是在以后退休生活中起到保障,养老金领取高低与养老金缴纳基数是有很多关系,所以,养老金基数越高是一件好事。

相关阅读: 养老金交15年能领多少 养老金补发标准是怎么定的 影响养老金额这四点很重要 养老金没有缴满15年退休年龄怎么算 养老金如何计算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