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退休工人死亡领几个月工资 其家属可获得这些补贴

【导语】社保在我们生活中息息相关了,很多人深知缴纳社保的好处,起码达到退休年龄可以领取一定的养老金,保障了年老的基本生活开销,近期有小伙伴咨询退休工人死亡领几个月工资,下面一起来看解答。

退休工人死亡补贴

退休人员去世后,亲属可以申请三部分待遇,但各地的发放标准不同。

1、个人账户养老金:根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被保险人死亡后,亲属继承其个人养老金账户的余额。

2、丧葬费:《劳动保险条例》规定,因病非因工死亡职工丧葬费待遇是两个月的企业平均工资,退休老人也参照执行。

3、一次性抚恤金:因工死亡的一次性抚恤金本人20个月基本工资;因病死亡的一次性抚恤金本人10个月基本工资。

退休工人死亡后丧葬费多久到账

职工死后,丧葬费和五险一金一般半个月就能办下来。

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个人账户养老金具有强制储蓄性质,属于个人所有,个人死亡的(包括退休前和退休后),个人账户养老金余额可以继承。因病或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遗属抚恤金。

丧葬补助金和遗属抚恤金也是职工参保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一部分。

丧葬补助金,是职工死亡后安葬和处理后事的补助费用,目前全国没有统一标准。从某些地方规定来看,丧葬补助金一般按照职工死亡时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一定月数计发

遗属抚恤金,是职工死亡后给予其家属的经济补偿和精神安慰。遗属抚恤金各地规定不一样,有的没有规定抚恤金,只规定按月发给遗属救济费;有的规定了一次性抚恤金,还规定按月发给遗属生活补助费

申请办理退休工人死亡抚恤金需要什么手续

1、死亡证明书;

2、火化证(限实行火化地区);

3、申领人身份及与死者关系证明;

4、有继承权的人员委托书;

5、指定银行的银行卡(用于划转死亡待遇);

6、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求的其它资料。

《社会保险法》第十七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

第十四条,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记账利率不得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征利息税。个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温馨提示:退休工人死亡,其家属可以获得以上的待遇,符合条件的可以携带资料申请。

相关阅读: 退休工人涨工资新政策 今年退休工人涨工资吗 退休职工死亡家属待遇 死亡后养老金领取流程 企业职工死亡抚恤金发放标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