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农合和医保有什么区别 下文带大家了解

【导语】农合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简称,持有农村户口才能办理,医保通常是指医疗保险,两者在看病就医时是可以报销的,那么农合和医保有什么区别?待遇是否都一样的。大家往下看就明白了。

农合和医保区别

农合一般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一种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医保是国家和社会根据法律法规,在劳动者患病时基本医疗需求的社会保险制度,两者的区别如下:

1、针对人群不同:新农合的全称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每人每年出一些钱,国家再补贴一些钱,共同建立的基本医保制度。必须是农村户口才能参加新农合。针对的人群是没有在城镇务工的农民。

医保的全称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不限户籍,由个人缴费部分和统筹缴费部分构成。主要针对的人群是在职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

2、缴费方式不同:新农合一年一交,由个人缴费。医保通常一月一缴费,有单位由单位承担统筹部分。灵活就业个人要承担部分统筹缴费。

3、待遇不同:农合主要针对农民,缴费少,报销额度也低,比例在50%左右。医保主要针对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高,待遇也高,报销比例在90%左右。

4、退休年龄不同:城镇职工医保在到达退休年龄,满足当地医保退休年限要求后,可以医保退休,终身免费享受医保待遇。新农合没有退休政策,终生缴费。

新农合报销为什么门诊费不给报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报销门诊费用,因为是非区内定点医院门诊医疗费用、特殊疾病门诊治疗费用、未按规定就医、自购药品所产生的费用;或者数据不平等。具体如下:

报销所需资料:

1、门诊报销需要资料:门诊发票、合作医疗证历本或病历。

2、住院报销需要资料:住院发票、合作医疗证历本或病历、费用明细清单、出院小结、其它有关证明。

3、门诊特殊病报销需要资料:门诊发票、特殊病种合作医疗证历本。

4、办理特殊病种需要资料:特殊病种门诊治疗建议书,合作医疗证历本、病历、有关化验报告单、照片二张。

温馨提示:农合和医保区别如上,两者都是看病就医时可以报销的,但是不可以同时报销。

相关阅读: 城乡居民医保是新农合吗 新农合可以在非户籍地参保吗 新农合看门诊能不能报销 医保住院有没有限制 医保中的免赔额怎么计算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