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什么叫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 两者之间怎么选择

【导语】现在的业主购买房产都是向银行申请房贷来购买的,而银行对于房贷的还款方式是有很多种的,但是一般都是等额本息或者等额本金是比较多人选择的。那么,什么叫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

等额本息

在申请房贷买房后,每个月都要及时还款。在还款方式的选择上,常见的有等额本息还款和等额本金还款。对于这两种还款方式,有些业主可能是第一次接触,所以不知道有什么区别,也不知道怎么选择比较适合自己的还款方式。

什么叫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

1、等额本金是指贷款的还款方式,即在还款期内等分贷款总额,每月偿还相同金额的本金和本月剩余贷款产生的利息。因此,由于月还款本金金额固定,利息越来越少,借款人一开始还款压力很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月还款金额越来越少。

2、等额本息是指贷款的还款方式,是指在还款期内每月偿还相同金额的贷款(包括本息)。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是不同的概念。虽然每月还款金额可能低于等额本金还款金额,但最终利息将高于等额本金还款方式,这中方式通常被银行使用。

等额本金或等额本息怎么选择

1、等额本息的优点是月还款金额固定,还款压力小;缺点是复合利率计算,月未付利息计算,总利息较高。等额本金的优点是利率计算简单,只计算剩余本金,总利息较少。还款后期压力小;缺点是早期还款压力大。

2、等额本金还款更适合前段时间还款能力强的贷款人,也适合年龄较大的人,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或退休,收入可能会减少。或者有些打算提前还款的人也可以选择等额本金,因为等额本金前期还款的本金多,利息支出少,明显更划算。

3、等额本息每月还款金额相同,更适合有正常支出计划的家庭,尤其是年轻人。由于初始收入较少,随着时间和职位的提升,收入会相应增加。如果这类人选择等额本金,前期还款压力会很大。

如果现金实力强,但不愿意提前还款,可以采用等额本金还款法还款。随着时间的推移,每期还款逐渐减少。虽然这种还款方式在早期阶段有很大的财务压力,但它可以减轻未来的压力。

如果是公务员、普通教师、一般研究人员,或工作稳定,或要求生活简单,建议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法,因为这种还款方式有利于更好地提前安排生活。

温馨提示:此外,请记住,如果您想提前偿还贷款,已支付的利息将不予退还。如果您想有提前偿还贷款的计划,您应该综合考虑在提前偿还本息和贷款时需要偿还的本金金额和总额,然后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法或等额本息还款法。

相关阅读: 等额本息转等额本金可以吗 30年等额本息提前还款技巧 等额本金等额本息有什么区别 等额本息还款适合提前还款吗 等额本金的房贷提前还款划算吗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