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为什么不能大量抛售美债 美国会不会不还债务?

美国曾遭遇严重金融危机,之后为了渡过难关,所以发行大量国债。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买了大量的美债。因为关系时有摩擦,加上美国形象不佳,不少中国人希望大量抛售美债。其实,这是不妥当的。那么,大家知道为什么不能大量抛售美债吗?还有,美国会不会不还债务呢?答案在下文分析。

美国国债

假设一下,如果美国真的出了一个强权政治人物,一举作废外国人持有的美债,那么美国的国际信用就将崩塌。资本主义的经济体系中,群体的信任度直接关系到价值,如:证券、股票等。信任的崩塌将使资本主义世界的小弟不再唯美国马首是瞻,而群体信任的坍塌而同样会倒逼美国实体产业的崩溃。除非美国的经济体系即将完全崩溃,美国赖账的概率极小。

美元的等级本来就已经不高了,美国如果真的拒绝偿还国债,那么美国承担的风险就是美元的信誉会彻底崩溃,这对美国的经济是不可逆转的毁灭性打击,另外一个后果就是,失去信誉的美元其国际通用货币的地位势必会被另外的币种给取代,这肯定不是美国愿意看到的局面。

现在网上不少人都建议中国抛售美债,认为这样做对美国伤害巨大。其实,抛售美债是适量的话,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大量抛售美债的话,比如按照网友所说将一万亿美债全部抛售,负面影响是巨大的。不过,希望大家明白,这是对中美两国都有伤害。

为何这样说呢?全球大规模抛售美债,美元可能会下跌,而美元走软的情况下会加大美国产品出口的大增,同时也伤害到我们的出口市场,直接导致出口型企业的经济增长和就业率问题。由此可见,大量抛售美债是一把双刃剑,伤人伤己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