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长期喝绿豆汤的害处 过度喝绿豆汤有什么弊端?

夏天天气炎热,在高温人环境下容易发生中暑。中暑后,人体会瞬间失去大量的水和电解质,导致体液减少。人们为了预防中暑,很多人会煮绿豆烫的解暑,那长期喝绿豆汤有害处吗?下面一起看看过度喝绿豆汤有什么弊端?

绿豆

中医认为绿豆属寒凉之物,长期食用容易导致辞寒气堆积体内,增加身体负担,且绿豆中的蛋白质含量过高,不易消化长期食用容易损伤脾胃。一般建议1周食用1-2次,老人与孩子消化器官较弱,应减少食用次数以及用量。

绿豆性寒,过度饮用可引起患者体寒虚弱,尤其是本身体质较差或偏寒的患者,可加重四肢寒冷无力和腰腿疼痛等症状。对于慢性胃炎、胃溃疡、消化不良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肾脏、脾胃功能不全的患者,以及儿童、老人或容易痛经的患者,长期饮用绿豆汤可加重患者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同时可加重病情。

其实,若是将人体看作是一个整体,一般人的身体是阴阳平衡的载体,任何食物都不宜过量食用。而绿豆汤作为夏季解暑佳品,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利尿解暑的作用,但凡事过尤不及,长期、过度饮用可引起体寒虚弱,四肢寒冷无力和腰腿疼痛等症状。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