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基金定投和一次性买入的区别 有这几点不同

大多数人有空闲钱都会喜欢购买基金进行投资,通常基金有两种投资方式,一种是基金定投,一种是一次性买入,不少人对基金不了解,不知道两者的区别。那么基金定投和一次性买入的区别?有这几点不同。

1、两者对投资的资金来源要求不同。定投的投入资金量不大,并且有规律,适合大部分工薪阶层。一次性投资则需要大量的资金。

2、两者对投资择时要求不同。一次性投需要精准把握市场波动,选择合适的时间低投高抛;基金定投对择时的要求不高。

3、投资目的不同。定投是长期的定时投入固定的资金,可以有效拉低成本和风险;而一次性是在短期内获得高利润,其风险性更大。

4、适合投资的基金不同。定投适合的是净值波动比较频繁的基金,也就是我们通常了解的高风险基金。而基金市场中存在的那些低风险基金,就非常适合一次性买入的方式了。比如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等,这些基金净值稳定,几乎没有大的波动,所以对基金购买的时机没有特别高的要求。因此,任何时候投资的效果都差不多。

5、盈利预期不同。定投是持续的购买,会均摊成本,平均成本一定不是在最低点,一次性投资因为是一次购买到位,如果时机把控和运气够好,可能直接买在最低点,使成本够低。

6、投资策略不同。定投对策略要求较宽松,容忍度较高,容错能力强,一次性投资对策略要求针对性强,范围较窄,容错能力若。

7、两者要求的投资能力不同。定投对投资能力的要求较低,一次性投资对能力的要求较高,需要较强的投资能力。

8、行情波动对心情影响不同。定投可以更安心,不担心眼下亏损,一次性投资心情可能会随着行情波动剧烈。

总的来说,两种投资方式的区别还是比较大的,而投资能力不强的投资者比较适合基金定投,基金定投操作简单,而且长期进行定投,收益也是比较可观的,而投资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能比较适合一次性买入,他们可以通过分析基金的低位然后乘机一次性买入。

当然基金是要长期投资的,除非基金本身出现了问题,所以建议投资者不要频繁交易。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