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2023年房贷利率是多少 准备买房的看下文了解

知道住房贷款利率是多少,就能大约计算出房贷成本,所以房贷利率是借款人最为关注的事情,那么2023年房贷利率是多少呢?以下三种情况都要知道。

2023年的房贷利率有三种情况:

1、住房公积金贷款

从2022年10月份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将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了0.15%,而二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仍维持不变。

因此,2023年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如下:

(1)首套房:5年以下(含5年)2.6%;5年以上3.1%。

(2)二套房:5年以下(含5年)3.025%;5年以上3.575%。

2、商业性住房贷款

从2022年5月份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将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同期LPR-0.2%,而二套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是不低于同期LPR+0.6%,维持原有水平不变。

以2023年1月20日更新的LPR为例,可得2023年商业住房贷款利率如下:

(1)首套房:1年期3.45%(3.65%-0.2%)起;5年期以上4.1%(4.3%-0.2%)起。

(2)二套房:1年期4.25%(3.65%+0.6%)起;5年期以上4.9%(4.3%+0.6%)起。

若是1年以内、1-5年的贷款,那么贷款利率定价基准由承贷银行从这两个LPR品种之间自主选择。

3、特殊城市的商业性住房贷款

特殊城市是指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这些城市可自主决定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即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最低可以低于同期LPR-0.2%。

因此,2023年这些特殊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最低有可能低于4%,而二套房贷款利率仍是1年期最低4.25%起、5年期以上最低4.9%起,具体以实际情况为准。

以上就是关于“2023年房贷利率是多少”的相关内容,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