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5100神话破灭警示网贷风控 或难逃资金链断裂危机

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即日起将不再向乘坐动车组列车的乘客提供免费矿泉水,而这直接影响了西藏5100的股价。由此及彼,P2P平台若也风险集中化,恐怕也难逃资金链断裂的危机。

5100神话破灭警示网贷

近日,伴随着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一纸“免赠饮”通知,让西藏5100的股价应声暴跌12.7%。这家长期以来受到“铁老大”特殊照顾一路高歌创造业界神话的公司,却也因为“铁老大”一纸弃文而成为原形毕现、前景堪忧的公司,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资本课。从本质上说,“5100”神话的破灭,实际上是其业务模式过于单一化导致抵御风险能力不足导致的,这与P2P行业的很多平台的发展轨迹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也为我们提出了警示。

P2P借款人集中易生危机

纵观近些年来倒闭的P2P平台,排除那些因道德风险跑路的,几乎都是因资金链断裂出现兑付困难垮台的。

比较典型的剧本是:某平台因高收益等有利因素吸引了众多投资者,而其背后的大部分标的实质上都是来源于集中的几家需资方。尽管平台对外宣称“担保”、“兜底”,在这个过程中也确实对一些偶然事件中利益受损的“散户”投资者进行了赔付,赢得一定口碑。但事实情况是:该平台的注册资金仅为几百万元,其核心需资方客户的借款金额却高达数千万元甚至更多。一旦这些少量的客户中有任何一家未能及时还款或出现坏账,面对数以千计的投资者,平台瞬间就会面临大规模兑付危机,这种危机对于中小平台而言往往是致命的。

就像“5100”与铁路总公司的关系,P2P平台不应将风险集中化,也不应因利益驱使,接纳过多超出自身能力范畴,盘面“过大”的需资方;同时,P2P平台也要根据需资方所需资金的多少、信用记录及还款能力评估等方面综合考量,采取资产抵押等多样化的方式降低还款风险。

投资应分散风险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风险的控制则在于资金分散化,不要将所有的资金投入到一个渠道或是平台,避免出现血本无归的情况。在“免赠饮”公告发出后,5100公司尽管也立刻做出回应,澄清铁总订单仅占总订单量的13%,利润不足10%,加之先前引进的青稞啤酒等项目,公司早已实现市场化、国际化。但市场反应很明显地印证了铁总恰恰是其“命门”和靠山,加之创始人的离职,难免让人有“树倒猢狲散”的猜想。同样的道理,作为普通投资者,理性评估风险与收益,合理配置资产与投资渠道,保障收益,是投资理财的必修课程。

上海直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7年运营的过程中,逐渐完善风控体系,成为很多投资者首选的P2P理财平台。在其线下业务产品中,“直向贷”采用的抵押贷款模式看似单调且门槛较高,却能够最大程度上保障投资者的本息收益,是业内公认的收益较高、安全性极高的P2P产品。在互联网化的过程中,直向投资采取强强联手的策略,强势收购知名在线P2P理财平台“伍号掌柜”,进军在线P2P领域。产品层次的多元化加上多年经验累积建立的完整风控体系,使得直向投资在保障投资者利益的同时,满足了更多层次投融资用户的需求,在竞争激烈的P2P市场中赢得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