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90后藏族女孩创业当老板 经营礼品店及藏餐店

8月底,在甘肃甘南碌曲县境内的郎木寺景区,一家装修别致的藏餐厅内,“90”后老板白玛措正在跑前跑后招呼着客人。25岁的白玛措,如今在这里经营两家店铺,藏式礼品店和藏餐店。

她17岁开始当导游,告别了砍柴、采药换钱的劳苦岁月。如果在牧区,24岁的白玛措或许早已嫁人,生儿育女。然而,她选择了一条与其她藏区女孩不一样的路,从导游到掌柜,白玛措说,她很感恩一路遇到的很多贵人,让她的思想变得富有且超前。

90后藏族女孩创业

这个坚强的女孩12岁就失去了母亲,还有两个弟弟要供养。前年,白玛措供养上学的一个弟弟考上了甘南州的公务员。

白玛措说,郎木寺是一个静心的好地方,吸引着很多国内外的游客。就算我再忙也会给游客写一下旅游线路,为他们提供一下方便。

白玛措开藏餐店是为了继续向海内外游客推介藏族饮食和文化。除了忙活生意,白玛措一直没有停止学习。2011年,在青海民族学院学习日语,她顺利考上日语四级,并收到日本新东京国际教育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她说,现在的藏区女孩,都在独立完成学习、创业,也注重实现女性的自我价值。

白玛措的藏式礼品店里面摆满了唐卡、藏香、蜜蜡、佛珠等藏饰品。店内藏香弥漫,混合着咖啡的清香。

白玛措自己尝试制作出来的藏餐里面饱含着自己从小到大的感恩之情,比如这道名为“爷爷的糌粑小勺的藏餐”,是爷爷小时候经常给自己做的,也是自己最喜爱的。

“以后的路还很长,苦难让我更坚强。”白玛措说,目前会专心经营好店铺,以后日子会更美好。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