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银行网点暗访:八成未执行免收年费规定

银行卡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免收政策出台已一年多,大部分消费者却没有享受到政策福利。省消委会日前组织暗访体察活动发现,八成银行未全面落实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相关规定。

银行未执行收费规定

暗访四城市11家银行35家网点

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去年联合发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和《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对银行卡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收取进行调整。

今年8月初,省消委会联合深圳市消委会、佛山市消委会、东莞市消委会及消费者代表组成暗访体察小组,在广深佛莞四地随机挑选包括中行、农行、工行、建行、交行等大型国有银行,以及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广州银行、中信银行等商业银行共11家银行35家营业网点暗访体察。

暗访发现,35家网点中全面执行规定的有7家,占20%,未全面执行规定的28家,占80%。“暗访工作人员主要观察银行营业网点公示工具,了解业务办理流程,向银行工作人员询问免收年费、账户管理费是否在显著位置公示,银行工作人员是否熟悉相关办理流程,办理该业务程序是否繁杂等,最后统一将结果汇总统计。”省消委会负责人介绍。

多数银行不主动提醒消费者取消年费

省消委会负责人介绍,大多数银行普遍存在五大问题,包括没有按照《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要求,在官网或营业网点显著位置对相关规定进行公示;不同银行、同一银行不同网点政策不同;部分银行工作人员对相关规定政策不了解不熟悉;多数银行在为消费者办理业务时不主动提醒告知相关规定,需消费者主动申请;办理该业务普遍要求消费者携带身份证、银行卡去营业网点办理,不够人性化。

“我们在暗访中发现,大部分银行大厅均未在显著位置以显著方式公示相关规定,只有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相对规范。”上述负责人表示,尽管大部分银行工作人员知道相关规定及办理流程,但据暗访工作人员观察,多数工作人员依然不会主动提醒。

省消委会已与在全国率先成立的广东省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建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合作机制,下一步将联合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继续加强银行行业的社会监督,督促各大银行加强自律,改善经营,规范收费。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