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李嘉诚再次重组 电能实业将退市资产全部搬离中国

近年来,李嘉诚抛售香港和中国大陆资产,在欧美收购基础设施企业。日前,李嘉诚再次重组旗下公司,电能实业将退市。这标志着,李嘉诚名下所有注册公司资产全部搬离中国,李嘉诚这打的是什么算盘呢?

李嘉诚再次重组

继长和系世纪大重组之后,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提议以116亿美元的换股形式合并电能实业有限公司,寻求合并其公共事业业务以便进一步扩张。合并后,电能实业将会退市。而随着电能实业这个香港本土注册公司的消失,87岁的李嘉诚通过去年以来的一系列大规模资产腾挪,最终完成了公司注册地的全部外迁。

根据该方案,要约人将向计划股东提出有条件股份交换邀约,以注销所有计划股份(将为所有已发行电能实业股份,由相关长江基建附属公司持有者除外),并以计划记录时间锁持计划股份为基础按比率换取将予发行的入账列作缴足之长江基建股份。

每持有1股电能实业股份将换得1.04股长江基建股份;长江基建将派发每股5港元的特别股息;长江基建将在合并之后维持上市地位;长江基建英文名将改为CKInfrastructureAssets(Holdings)Ltd.。

此番合并,长和依然是长江基建的控股股东,并持有长江基建49.19%的股份,长江基建的公众持股量上升,长江基建的流通性大大提升。电能实业在合并完成后将退市。

长江基建为长江集团旗下主营交通基建、能源基建及基建材料等业务的公司,10多年前,李嘉诚一手创办的长江实业,将旗下的基建业务分拆上市,组成了“长江基建集团”,并交由长子李泽钜打理。电能实业自1999年开始投资海外,目前业务遍及英国、澳大利亚及加拿大等,2011年海外盈利首次超越香港本土业务。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