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基金资产大量涌入单一行业 重仓医药股

牛市里,基金经理往往会通过集中持有股票或单一行业来尽可能多地分享领涨板块和个股的投资收益,以获取超额收益。但在三季度股市遭受重挫、风险急剧释放的过程中,依然有不少基金经理敢于逆势大举重仓投资于单一行业或板块,其中最激进的国富价值和富国新兴产业基金均有六成以上的资产净值分别重配信息技术和金融股,偏离市场和同类基金。

基金大量涌入单一行业

昨日公布完毕的基金三季报显示,三季度末,几乎每个行业板块都有基金大手笔押宝,其中包括知名的基金经理。比如,公认的成长股投资第一基金经理任泽松旗下基金就有接近50%的仓位投资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今年前三季度偏股基金冠军得主——富国基金魏伟管理的富国新兴产业基金持有“金融业”市值到净值的66.85%,华泰柏瑞基金方伦煜管理的华泰成长和华泰积极优选重仓“交通运输”板块,双双超过净值的28%,汇添富顾耀强管理的汇添富逆向投资和汇添富策略持有“批发零售贸易”的市值双双超过24%。

此外,还有不少其他基金大举押注单一行业,而且持有比例之高令人咂舌。如国富价值持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市值高达净值的62.65%,比任泽松的基金还要高出不少。东海美丽中国有接近三成的仓位投资于“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方正创新则拿出28%的仓位重仓了“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医药卫生和医疗服务板块以其稳定的内生成长性被被众多公募基金看好,不少非医药行业基金在三季度大举重仓医药股。其中,嘉实基金旗下嘉实新兴产业和嘉实新动力重仓医药股最为积极,截至三季度末,两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医药股分别达到6只和5只,这些重仓的医药股市值分别接近净值的30%。易方达策略成长前十大重仓股中,医药股个数更是达到了8只,合计市值占净值的28%。

基金研究人士认为,在三季度股市极其低迷的情况下,依然有不少基金经理敢于大举重仓甚至孤注一掷投资单一行业,显示出他们为谋求战胜市场和同业的积极进取态度。要么说明他们对这一行业研究比较深入,认为其在股市低位相对比较安全,要么反映出他们对这一行业未来获取超额收益的抱有极大期待和信心。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相比那些分散投资于各行业的平衡配置基金来说,由于净值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所重仓的板块,这类重仓单一行业的基金净值波动要大很多,投资者要注意其风险收益特征。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