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高成长性投资不是想买就能买 避开这10大陷阱

投资就是买未来,这几乎是人人都认同的观点。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人们更愿意把精力押注在成长股板块上。毕竟,一个市场中,成长股永远是备受关注的“宠儿”。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回忆一下,那些跌落最快的“熊股”,其实也往往扎堆在成长股。

高成长,不是想买就能买

成长型投资,往往不是我们想的那样简单,也绝非每个人都有幸成为风口上的猪。首先你要能找对“风口”,能够预测新技术的走向、具备预判企业能否成功的商业眼光以及预知未来行业格局的远见卓识。如果没有多年的细分行业研究经验和专业水准,一般投资者很容易陷入各种误区和陷阱。

高成长性投资最常遇到的陷阱

1、过高的估值

最常见的成长陷阱是估值过高——高估值的背后是高预期。对未来预期过高是人之本性,然而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统计表明,高估值股票业绩不达预期的比例远高于低估值股票。一旦预期不能实现,估值和盈利预期的双杀往往会十分惨烈。

2、技术路径踏空

成长股一般处于新兴行业,这些行业(比如太阳能电池、汽车电池)常有不同的技术路径之争。即使业内的行业专家有时也很难预知哪一种标准会最终胜出。而且这种技术之争往往是你死我活、赢家通吃,一旦落败,可能之前的投入就全打了水漂。这是最残酷的成长陷阱。

3、无利润增长

当下互联网创业风潮正劲,很多创业期的公司都疯狂采用了烧钱模式以在吸引流量、招揽客户。但烧钱模式并非“万金油”,适用于一切公司。比如一些行业用户转化成本和黏度都很高,前期烧钱聚集用户,这自然是高明战术。但对于很多行业(比如B2C电商)客户在不同平台基本没有转换成本,粘性也差,这种无利润的增长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4、盲目多元化

为了达到市场预期的高增长目标,有些成长性企业往往会快速扩张,什么赚钱做什么,随随便便进入一个自己不熟悉的领域,陷入盲目多元化。所以一定要警惕那些主业不清晰,为了短期业绩而偏离长期目标的公司。当然互补多元化(例如长江实业和和记黄埔)和相关多元化(横向完善产品线和纵向产业链整合) 的公司另当别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