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佣金是什么意思 支付佣金的数额如何核算?

随着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各行业分工越来越细密,“佣金”一词的定义在变幻多端的市场中不断地被丰富和发展,同时也衍生出以之为基础的经济名词,如“佣金制”、“佣金率”、“含佣价”、“股票佣金”等。佣金是什么意思?在什么情况下需要支付佣金?支付佣金的数额是如何核算的?这些都是许多人心中的困惑?下面会一一解答。

佣金是什么意思

一、佣金(Commission)的含义种类

佣金是指代理人或经纪人为委托人介绍生意或代买代卖而收取的报酬。

根据佣金是否在价格条款中表明,可分为“明佣”或“暗佣”。

“明佣”是指在合同价格条款中明确规定佣金率。

“暗佣”是指暗中约定佣金率。若中间商从买卖双方都获得佣金,则被称为“双头佣”。

二、佣金的形式分类

股票式佣金包括证券交易佣金和股票佣金

证券交易佣金是指委托者委托买卖成交后,按实际成交金额数的一定比例向承办委托的证券商交纳的费用。佣金也就是证券商代理委托买卖成交后的经营收入,或者说手续费收入。委托买卖股票的收费标准是0.6‰——3‰,最底起点为5元。委托者委托买卖成交后,应在向承办委托的证券商办理交割时,按实际成交金额的0.6‰——3‰向证券商交纳委托买卖佣金。证券商不得任意或变相提高或降低佣金的收费标准,受托买卖未成交时,证券商也不得向委托者收取佣金。该佣金的成交价格由股票代理商行决定,一般的股票买卖投资者可以去和账户所在的证券交易所协商,散户一般在1.0‰——2.0‰。

股票佣金是投资者在委托买卖股票成交后按成交金额一定比例支付的费用,是证券公司为客户提供股票代理买卖服务收取的费用。此项费用由证券公司经纪佣金、证券交易所手续费及证券交易监管费等组成。

市场人士认为,券商在交易过程中,要向交易所交纳一定比例的提成费用,俗称规费,目前的规费一般在万分之一点五至万分之一点八之间,再加上营业部需要缴纳的营业税,券商的成本基本上是万分之二,因此万分之二的佣金几乎可以视作“零佣金”。包含佣金的合同价格,称为含佣价,通常以含佣价乘以佣金率,得出佣金额。其计算公式为:

佣金=含佣价X佣金率

佣金=含佣价-净价

整理后得含佣价和净价的关系:

含佣价=净价/1-佣金率

佣金通常以英文缩写字母C表示。比如每公吨1000美元CFR西雅图包含佣金2%,可写成:每公吨1000美元CFRC2西雅图。其中的"C2"即表示佣金率为2%。

卖方应在收妥货款后,再向中间商支付佣金。

销售式

销售佣金是指企业在销售业务发生时支付给中间人的报酬。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