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股民必看的经济学陷阱 技术分析如此普遍

从不整体考虑问题

假设你在10元时买了一只股票,考虑以下两种情况:股票一路上涨至20元;最高涨至40元,然后跌回20元。

哪种情况会让你更开心一点?很可能是第一种。第二种情况甚至让你很不爽,一边后悔应该早点卖掉,一边盼望着股票再涨回40,完全忽略了股票翻倍的喜悦。

正确的投资观念中,真正值得关心的只有起点和终点。评价一次投资时,也应基于现状,而非曾经的高价,否则只会徒增烦恼。

股民必看的经济学陷阱

解套就跑

对于中国股民来说,手里的股票何时能解套可能是谈论最多的话题。一旦被套,立即趴下不动,不解套绝对不走,一解套了马上就走。

仔细一想,这种想法并没有多少道理。股票是公司价值的反映,几年之前被人看好的公司,现在可能已经衰落,而当时不被看好的公司,现在则可能蕴含着巨大的价值。一方面解套可能永远不会到来,白白损失了时间;另一方面,解套就跑,反倒错过了将来的大牛股。

技术分析为何如此普遍?

考虑以下两种情形,哪个继续上涨的可能性更大?

有没有觉得前者更可能继续上涨,而后者按照规律该跌了?实际上两种情况下,股市的走势都是随机的,接下来上涨的概率也都是二分之一,之前的走势只是偶然地呈现一种规律。

行为经济学发现,人脑是天生的图案寻找器。在分析问题时,人们非常善于找规律。在投资当中,依赖表面的规律做决策无异于抛硬币。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