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艺术品投资的2016 交易模式转型

2015年,艺术品市场的交投活跃度连续下滑,当大多数投机者对艺术品投资热情渐渐褪去时,或许恰恰是理性投资者布局艺术品市场的好时机,艺术品投资市场究竟有哪些利好?艺术品投资又出现了哪些新玩法?

艺术品交易模式转型

2015年11月30日,中国翻开了人民币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新一页:人民币成功“入篮”。人民币加入SDR后,艺术品投资者如果参加境外拍卖,抑或是外国人入境竞拍,汇率折算的损失问题和成交款操作的复杂程度将会降低;人民币与外币的兑换将变得更加便利,这无疑让国内外藏家的艺术品投资渠道变得更为畅通,也将进一步活跃艺术品拍卖市场。同时,投资者可以更加轻松地参与在海外已较为成熟的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信托、艺术品质押、艺术品保险等理财产品,这也拓宽了投资者的理财渠道。

2016年的艺术品市场值得期待的当属艺术品交易模式的转型。1989年,全球第一家艺术品电商artnet在纽约成立,之后其开发的价格数据库、新闻等产品成为业界标杆。1999年嘉德在线成立,成为中国最早一批艺术品在线交易平台;2005~2009年,盛世收藏、博宝网、雅昌交艺网等先后上线;2011年淘宝试水艺术品拍卖,标志综合类电商正式涉足艺术品在线交易市场;2012年,艺典中国等新一批平台兴起。而从2013年起,艺术品电商呈现爆发式增长,用艺术品电商研究专家王槄的话来说,就是“艺术品电商成了‘一只站在风口上的猪’”。截至2014年底,国内在线艺术品交易网站已接近2000家。

2015年艺术品电商同样在蓬勃发展,就在12月8日开幕的上海国际收藏论坛暨艺术电商全球峰会上,artnet全球总裁JacobPabst指出,“根据artnet的统计,70%的收藏家在收藏时并没有亲眼看过艺术品”,他认为“理念的转变要比想象中容易得多。”

2015年12月,华辰集团打造了天天拍卖平台。中国拍卖协会研究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表示,“近两年,为适应网络新发展,减少经营成本,国内许多拍卖行都启动了线上拍卖,甚至不再进行现场拍卖。”

2016年的艺术品投资市场或将延续“互联网+”的模式,在量的积累上,改革创新,中国艺术品电商的发展或将在不远的将来迎来质的飞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