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什么是国债?国债收益率是如何计算的

什么是国债?所谓国债就是国家借的债,即国家债券,它是国家为筹措资金而向投资者出具的书面借款凭证,承诺在一定的时期内按约定的条件,按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归还本金。

什么是国债

我国的国债专指财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发行的国家公债,由国家财政信誉作担保,信誉度非常高,历来有“金边债券”之称,稳健型投资者喜欢投资国债。其种类有凭证式、实物券式、记帐式三种。那么,国债益率如何计算?

1、名义收益率名义

收益率=年利息收入÷债券面值×100%通过这个公式我们可以知道,只有在债券发行价格和债券面值保持相同时,它的名义收益率才会等于实际收益率。

2、即期收益率

即期收益率也称现行收益率,它是指投资者当时所获得的收益与投资支出的比率。即:即期收益率=年利息收入÷投资支出×100%。

例:某债券面值为100元,票面年利率为6%,发行时以95元出售,那么在购买的那一年投资人的收益率是多少?(经分析这是一个即期收益率问题)则它的即期收益率为100×6%÷95×100%=6.32%。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