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国务院下调社保费率 个人养老金受影响吗?(2)

不影响个人待遇计发

由于此次降费,尤其是养老保险降费力度主要向企业倾斜,因此单位缴费的减少,会否影响个人待遇领取呢?

对此,齐传钧认为,这种降费并不会影响个人待遇发放。“因为企业20%的养老保险费率是计入统筹账户,未来个人领取养老金时,统筹账户采取的是缴费基数乘缴费年限的计算方法,因此企业缴纳费率下调,并不影响个人待遇。”

“因为并没有调整计发办法,而且尽管养老保险费率高于20%的省份多是收支吃紧的地区,但在单位费率下调后,财政支出也会增加,以保证个人待遇计发。”李珍表示,有能力将单位费率从20%降至19%的省份,本身也说明当地基金有富足,所以更不需要担心。

实际上,为减轻企业负担,今年以来,已先后有多省采取了社保降费的措施。比如,青海省就规定,经审核认定的困难企业可在不超过一年内缓缴社会五险(其中医保因市级统筹,由各地决定),且免收滞纳金。

“降低社保费,尤其是养老保险费率,是我们很多企业迫切期待的事。”一家规模在50余人左右的科技创业公司的财务总监听到这一消息时坦言,该公司每月为员工缴纳社保费用约为11万左右,这几乎占到了员工工资性支出的三分之一,“对我们这种初创企业来说,实在负担不起”。

但她表示,从降费力度而言,降低一个百分点的养老保险费率仍然与期待有距离。

这与当前我国社保基本面分不开。以养老保险为例,由于制度碎片化,虽然总体盈余,但部分地区基金已穿底。人社部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2.7万亿元,总支出2.3万亿元,当期的结余是30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3.4万亿元,支付能力能够达到17个月,但有的省能够保发放四五十个月,有的省保仅能发放一两个月,当期已有7省收不抵支。

此前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在推行全民参保计划、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进一步完善个人账户、推出渐进式延迟退休、推进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等一系列组合拳措施后,将在确保发放的前提下可以适当降低社保费率。

在李珍看来,最现实的降费基础是,加大力度夯实费基。“由于少报瞒报缴费基数,政策性费率虽高达28%,但实际缴费率只有18%。”她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