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怎么样避开投资理财风险? 理清这4大理财模式(2)

二、资产证券化实现双赢谨防他们这么玩

资产证券化,顾名思义,就是以特定资产组合或特定现金流为支持,发行可交易证券的一种融资方式。资产证券化的实现需要融资者A、中枢机构B和投资者C三方加入。在这个过程中,中枢机构B至关重要,是确保资产证券化顺利进行的关键,因为融资者A融资的成功、投资者C的利益都要靠中枢机构B来实现和保证。

资产证券化是个好方法,不仅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而且也给投资者带来较高收益,可谓是“双赢”。

但是作为新兴事物,资产证券化在我国发展还不成熟,相关法律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存在着不少风险。尤其是一些企业借“创新”地将票款、电影票房收益权、不动产收入等进行资产证券化之名,做钻监管漏洞、自融自担保或加杠杆之事。

比如,最近深陷兑付危机的“快鹿系”,虽然打着“互联网+电影+金融”旗号,但它其实就是将电影票房收益权进行了证券化,“通过自己旗下的影视公司、自己的担保公司、自己的P2P平台、自己的财富管理公司,通过吸引散户为自己投资的影片募集资金,陷入自融谜局中”,是一场“左手倒右手”的资本游戏。

与快鹿类似,前段时间被曝出现19亿兑付危机的鑫琦资产,所宣称的“资产证券化”模式,实际上“就是把房地产项目收益权打包成理财产品出售给投资者,投资者每月获得利息收益,在约定日期,鑫琦资产以原价回购房产项目,就相当于归还了本金”。

而且,由于鑫琦资产合作的公证方、担保方等都是其关联企业,其实现资产证券化的“中枢机构B”形同虚设,给项目埋下隐患,使投资者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

因此,提醒大家,一定不能做“贪婪+懒惰”的投资者,投资前一定要花时间学习研究,做好背景调查。除了调查平台背景及风控、投资标的等外,还要核查平台背后公司、担保公司等是否存在关联。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