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p2p资金池是什么意思?与银行资金池有什么区别

p2p资金池是什么意思?与银行资金池有什么区别。在p2p行业,有几条监管红线,首先被明令禁止的就是搞资金池,而其实,在银行业,资金池模式却是十分适用的,可以说,银行本身就是一个资金池。p2p资金池是什么意思?与银行资金池理财有什么区别。小编来为你讲解一下。

p2p行业的资金池是什么意思?

资金池,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存储资金的空间,银行便有着一个庞大的资金池,这个资金池,进水一端是投资人,出水一端是借款人。那么,p2p行业的资金池模式是怎样的呢?

p2p资金池是什么意思

p2p资金池意思是说指投资人的资金通过各类渠道流入到网贷平台公司的账户,然而,p2p平台只是作为一个信息中介机构,如果自搞资金池,那么平台将涉嫌非法集资,同时,这也将给投资人带来一系列的风险。

p2p资金池与银行资金池有何区别?

其实,不管是银行、保险,还是基金,目前大部分正规的金融机构都在使用资金池模式,例如银行,每天有较多的存款,但同时也有大量的贷款和提现出现,为了避免产生流动危机,银行必须做到精准细算,若万一发生了钱不够用的情况,银行是可以向银行间市场求救的,如果还是不行的话,那么还可以找央妈求救。总之,银行是有组织有靠山有担保的,资金池是适用于其来运行的。

而在p2p网贷行业可就不行了,p2p平台一旦开始搞资金池,不但会构成非法集资的罪名,同时还将随着一系列的风险发生。

一、增加平台跑路的风险性

当前跑路的平台中,绝大部分是资金池模式,这些平台汇集了大量投资人的资金,一有什么风吹草动的,便准备拿钱跑路。

二、增加流动性风险

一旦把握不好资金池的进水端出水端,不能维持水位平稳,将有可能引起挤兑和无处拆借等一系列问题,而就算是银行也有搞不定资金池的时候,对于抗风险能力更弱的民营平台来说,这则是致命的一击。

三、自融自保

平台一旦开始了资金池模式,随之而来的便是自融自保。平台将资金打入自己的账户中,本身就是自融,有些平台甚至还利用平台的现有资金来声称自己有风险准备金,其目的就是自保。而这种自融自保是不可能为投资者降低风险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