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什么是货币市场基金?如何选择货币市场基金(2)

2、交易品种的选择

以下的三组数据说明,近期内,央行票据将是货币市场基金的不可动摇的主力投资品种。在约8000亿的短期债券存量中,央行票据为4300亿,占50%以上。近一个月两市场739亿的短期债券交易中,央行票据交易量为612亿,占82.8%。近一个月1500亿一级市场短期债券发行中,80%以上为央行票据。

清晰地理解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意图,成为了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分析中的重中之重。所以,除了掌握央行票据的发行数额和利率等基本信息外,对各阶段影响央行操作方向的因素,货币市场基金都必须明察秋毫:宏观经济形式、信贷情况,外汇占款、货币增长情况、短期冲击事件等等。

3、交易策略的选择

关于交易策略,除了已经讨论过的跨市场套利策略、跨品种套利策略、滚动配置策略、利率预期策略外,中介交易策略也值得大家的关注。所谓中介交易策略就是货币市场基金,作为一只债券买方和卖方的中介,赚取其中的价差。对于货币市场基金几十亿的规模来说,中介交易的利润率还是很可观的。同时,作为中介,不需要承担债券持有期内的价格波动风险,0.01%基本可以称谓无风险收益。如果能够经常发现这种价格偏差机会,必将大大提高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

4、面临的挑战—流动性管理

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中,都规定赎回T+1资金划出。这对基金管理人的流动性管理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前面大家已经看到,证券交易所市场基本没有短期债券,所以通过交易所卖出债券或回购,来保证T+1的赎回款是不可能的。赎回的资金通常应来源于保留的现金,数额较大时来源于银行间市场的卖出或回购。如若现金保留过多,势必影响基金的收益,现金保留过少,遇到赎回被动卖出债券或回购,肯定对整个投资策略有冲击。可见,货币市场基金对基金经理的流动性管理能力提出巨大的挑战。基金管理人需要将其收益风险配比的两因素模型升级为收益、风险、流动性配比的三因素模型。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