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什么是货币市场基金?如何选择货币市场基金

什么是货币市场基金?如何选择货币市场基金。相对于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风险更小、投资门槛低、流动性好,是风险承受能力小的投资人的一个比较好的选择。那么,什么是货币市场基金?如何选择货币市场基金,就一起来了解下。

什么是货币市场基金

一、什么是货币市场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是指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短期(一年以内,平均期限120天)有价证券的一种投资基金。该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银行承兑汇票、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等短期有价证券。货币基金只有一种分红方式——红利转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每份单位始终保持在1元,超过1元后的收益会按时自动转化为基金份额,拥有多少基金份额即拥有多少资产。而其他开放式基金是份额固定不变,单位净值累加的,投资者只能依靠基金每年的分红来实现收益。

二、如何选择货币市场基金

今天小编将从投资市场,投资品种和投资策略几个方面,对货币市场基金进行简要分析,以使投资者进一步了解其投资的取向。

1、投资市场的选择

我国的货币市场基金,目前可以投资于证券交易所和银行间两个市场。据数据统计分析,现阶段,货币市场基金将会更多地投向银行间市场。

从规模看,银行间市场容量远高于交易所容量。一两年以内的短期债券(以下简称短期债券),交易所市场的存量只有银行间市场的0.7%,交易所市场的成交量只有银行间市场的1.2%,而且银行间市场还有1500亿的短期债券在一级市场发行。所以,从目前的情况看,银行间市场将是货币市场基金的主要债券投资场所。

从交易费用看,银行间市场费用远低于交易所费用。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很小,它的收益率相比其他类型基金也比较有限,因此交易费用就成了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因素。比如,一笔2亿的债券交易,银行间的交易费用为150元,交易所的费用(按成交金额的0.05%)为100000元。一笔2亿的回购,银行间的交易费用为200元,交易所的费用(按成交金额的0.0025%)为5000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