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如何降低P2P投资风险?投资者必须学会5招

如何降低P2P投资风险?目前中国的投资渠道乏善可陈,股市例行震荡,国债周期漫长,黄金、期货不稳定,私募基金门槛高。P2P投资的周期灵活、收益适中、投资门槛低,仍然是最适合中国普通老百姓投资理财产品。而投资者关注的要点是如何选择安全可靠的P2P平台。

如何降低P2P投资风险

在目前网贷行业处于整改期的大环境下,除了平台股东背景实力、管理团队背景、资金托管模式等,投资者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对P2P公司进行甄别筛选。

1、存在自融自担保风险要谨慎对待

不少P2P平台借款端是上下游公司或关联企业,包括平台自身参股公司、平台股东参股公司、平台实际控制人产股或控制的公司。投资人可以通过工商注册信息查询软件,查询借款人、担保公司和网贷平台的关联关系。如快鹿集团这种民间金融集团,旗下有多种金融业务(小贷、典当、保理、融资租赁等),线下又有大量理财门店,而理财端的资产大部分由集团内关联公司(小贷、典当、融资租赁、保理等)提供,同时又由集团内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目前行业内也有很多类似的民间金融集团,投资者在投资时应多加关注。

2、收益率过高和“大单”占比高的平台要当心

投资年化收益率在20%以上的P2P产品时需谨慎。在国内经济不景气的现状下,很少有企业能接受这么高的融资成本,很可能是企业经营周转出现严重问题,已经没有现金流,这类企业很可能到期无法偿还本息,加大平台坏账风险。

经营大单的模式,尤其是单个企业借款金额达到上亿级别的借贷情况在网贷平台中非常少见。一般来讲,在银行体系外,涉足此类较大金额借款的类金融机构也通常会借用银行放款的流程和模式。但从网贷行业的实际情况来看,网贷平台的风控制度和人员配备也很难达到银行的标准,在风控流程执行中难以保障风控水准和相关人员的操守。

3、涉嫌期限错配的平台要少碰

当看到平台发出的多个借款标的来自同一借款人,相同借款金额,如果是同时发出,或者前者最后一期时间和后者第一期时间很近,就很有可能是期限错配。或者平台上发布的标的借款期限,与该借款人原始借款合同的期限不一致的,则很可能存在期限错配。

4、留意资产项目的高危行业

现在网贷行业的信息披露情况越来越规范,投资人在投资前除了要看平台靠不靠谱,更多的要关注资产项目本身是否安全,随着平台的规范化,这点将越来越重要。经济下行打击严重、行业不景气的资产,比如房地产、资源采掘业、重工业类的,这类资产比重大的平台一定要高度警惕

5、要学会看懂信息披露中的玄机

投资者在查看项目信息披露的时候,不仅要注意借款目的,借款人基本信息等资料的披露,更要学会甄别借款人信息披露的关键要素。

如抵押物借款标的中,无论是车辆还是房产,相关抵押物的证明资料(如:房屋他项权证、机动车登记证、机动车行驶证等)是平台在业务进行中需要重点把握的信息,其重要程度高于借款人基本信息(性别、年龄、婚姻情况等)。

在车辆抵押借款中,关于借款合同等文件的披露程度最弱,作为车辆抵押借款,借款合同是反映债权债务关系的重要凭证,也是投资人判断标的情况进行决策的重要参考,目前网贷行业对该类文件的信息披露欠缺较为明显,投资人要格外关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