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什么是资产配置?资产配置有3大原则

什么是资产配置?资产配置有3大原则,资产配置是指根据投资需求将投资资金在不同资产类别之间进行分配,通常是将资产在低风险、低收益证券与高风险、高收益证券之间进行分配。那么资产配置有那3大原则?

什么是资产配置

一、不要过于集中

资产配置的首要原则就是对资产进行分配,简单说就是投资要分散。过去,国内的投资者要么把大部分的资金投进股市,要么投进房市,其实都犯了过于集中投资的错误。如今,随着互联网和金融的联姻,各种理财产品层出不穷,投资者可以进行“海选”,完全不必为了一棵树而放弃整片森林。

二、学会分段去投

资产配置一定不要死脑筋,在投资熟悉品种的时候,投资者也要学会分段去投。比如说银行理财产品,季末、年末它的收益率肯定要比平时高。

三、一定要有保本固定收益品种

资产配置一方面不能过于集中,另一方面需配置一些保守的投资工具,如保本、固定收益产品、部分保本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如果说资产配置是一座金字塔的话,那么,这些就是金字塔的基石。投资者千万不要觉得这些产品收益不高,就加以忽视。

资产配置有效理财的5步骤

1、影响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和收益需求的各项因素,包括投资者的年龄或投资周期,资产负债状况、财务变动状况与趋势、财富净值、风险偏好等因素。

2、影响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状况以及相关关系的资本市场环境因素,包括国际经济形势、国内经济状况与发展动向、通货膨胀、利率变化、经济周期波动、监管等。

3、资产的流动性特征与投资者的流动性要求相匹配的问题。

4、投资期限。投资者在有不同到期日的资产(如债券等)之间进行选择时,需要考虑投资期限的安排问题。

5、税收考虑。税收结果对投资决策意义重大,因为任何一个投资策略的业绩都是由其税后收益的多少来进行评价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