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央行放水是什么意思?央行放出惊天大招

央行放水是什么意思?“央行放水”意为央行向市场投放资金的流动性,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放水”比喻的用法,也有“开闸放水”的用法,意思是一样的。“央行放水”向市场投入流动性之后,将会增加市场的存量资金,有利于激活市场,但是很可能会引起市场价格的上涨,推高物价水平。

一、央行两个大招仅仅隔了一天便先后推出

个对内,开启定向撒钱模式:

央行昨天发布消息,从2016年5月起,每月月初对三家银行(国开行、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发放上月特定投向贷款对应的抵押补充贷款(PSL)。

央行放水是什么意思

一个对外,人民币借势大贬值:

今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378点,报6.4943元,下调0.59%,创去年8月13日来最大百分比降幅。

对内放水推动投资,对外贬值促进出口,央行这两招,剑锋所指:稳增长!

二、有很多人,估计搞不懂啥叫抵押补充贷款

绕来绕去玩概念太累,例子说

比如,你有个朋友A,生意不好做,找你借了100万,说好三月以后还,并给你留了张100万的欠条。过了一个月,你发现自己生意也不好做,可那100万A占在生意里出不来。于是你拿着欠条去银行质押,贷款50万,期限两月。

这样折腾一下,有啥好处?显而易见,开始A资金链要出问题,后来你的资金链也要断了,但是经过这么个“三角债”,两个人的资金链全活了。

好,现在把例子中的A换成企业,你换成三家国家政策性银行银行,银行换成央行,这就是“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了。

从上面的例子,同样很容易明白,国家为什么要搞这么个政策,那就是:

经过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这一制度设计,企业和国家政策性银行的资金链,也全部盘活了,有利于强化资金的乘数效应。

总体说来,这是一项比较稳妥且比较容易控制的货币政策工具。一季度新增贷款创出了天量,但资金主要流向房地产。在抵押补充贷款政策下,央行明确规定,不能大水漫灌,必须定向滴灌:

只能用于棚改、水利工程、人民币走出去等项目贷款,用在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上来!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