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什么是公积金冲房贷 公积金冲房贷流程有哪些?

公积金是大多数人工资中的一部分,一般情况下公积金是直接存入银行的,所以就难以发挥其作用。于是许多房奴就开始思考用公积金冲房贷。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值得推荐的方法。那么,公积金冲房贷流程有哪些呢?下面小编为你介绍具体的公积金冲房贷流程。

公积金冲房贷流程

什么是公积金冲房贷

住房公积金事实上是一种住房的保障制度,是住房分配货币化的一种表现形式。住房公积金制度是由国家法律规定的一种重要的住房社会保障的制度,具有强制性、互助性、保障性等特点。单位以及职工个人必须要依照法律的规定履行缴存住房公积金规定的相关义务。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以及单位为其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实行专户的存储,归属于职工个人所拥有。

公积金冲房贷流程

公积金冲还贷,指的是用借款人的公积金余额冲还住房贷款,包括商业贷款及组合贷款。要办理冲还贷必须要满足三个条件:

(1)购买的是本市具有所有产权的自住房(仅限70年产权的普通住宅,50年产权的商住房不可)。(2)主贷款人及其配偶没有其他的公积金贷款债务和冲还贷的业务。(3)所办理的贷款业务的银行有冲还贷业务功能。

在办理之前,需要准备下列的材料:住房公积金的账号、身份证、婚姻关系的证明、户口簿、借款人最近一次的贷款还款的凭证。

在办理之前,你还需要确认冲还贷的方式,即选择“年冲”或是者是“月冲”的还冲方式。年冲:是指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余额一次性归还贷款余额,重新计算月还款额并继续按月的进行还款,每年仅限提取一次。

月冲:每月直接的从还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中提取公积金,用于归还当月住房贷款本金和利息。每月可提取,余额不足时应及时补充。

最后补充说明一点,借款人的直系亲属及配偶的公积金也可以参与冲还贷。顺序为先用借款人的公积金余额进行冲抵,余额不足时,才能用亲属及配偶的公积金冲抵。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