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什么是利率市场化 利率市场化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2016年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应该说在去年年底之前基本上就已完成,金融机构都有自主决定利率的权力。那么,什么是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利率市场化

利率市场化是指金融机构在货币市场经营融资的利率水平由市场供求来决定。也就是说,把利率的决策权交给金融机构,由金融机构自己根据资金状况和对金融市场动向的判断来自主调节利率水平。

利率市场化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目前,利率市场化还处在不断的深化之中。

那么,利率市场化和我们每个人又有什么关系呢?利率市场化后,银行之间的竞争加剧,但为了争取市场,银行可能会不断上调利率水平,这也意味着将承担更多的风险。

虽然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利率上调未必是坏事,但银行系统将面临着更加严重的不确定性,可能使金融借款合同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影响宏观经济稳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